4.03.2005

是底心的鄉愁還是肚中肥蟲的吶喊

pientan

有時候就是突然想來碗滷肉飯、炸醬麵、排骨便當或是一塊臭豆腐。

即使剛吃完油封鵝肝、嫩煎干貝佐松露或是魚子醬撒鹽花。

久而久之,就分不清楚,是你底心的鄉愁,還是舌頭味覺記憶的反現,抑或只是長年盤據在肚中的那隻肥蟲(還是蛔蟲?)的吶喊作亂?

可是鄉愁為什麼會反映在食物的記憶上?說穿了人類在身心成長的過程中是一種"根莖狀態",像是植物從放射狀的根部汲取土壤中的養分,根部不會只有一根獨大,而是細密的、廣泛的眾多樹根同時吸收不同地方的養料。食物也是其中一個主軸,母親祖母的烹調,似乎總是大多數人最窩心的美食記憶;生長土地的道地小吃,則完全反映對土地能量的回饋,或許還摻雜了些時間的催化因子。

而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再吃一次!
難以捉摸、無法預料發生的時間和地點,這一次如果能解決,卻也沒能把握下一次哪時又會發生。

更可笑的是,在吃後,竟然能產生滿足感,一種類似幸福範疇的東西。而最可怕的是,當再次品嚐的那一煞挪,突然發現味道不對,這時活像遭五雷轟頂,那聚積的奢望和等待被雷擊高電伏瞬間蒸發,在髮尖冒出一陣青煙。拭淨嘴角的饞屑,拍拍屁股走人,腦中邊想或許往後只能夢中相見。

所以,這到底是底心的鄉愁呼喚還是肚中饞蟲的吶喊,聰明的你(妳)是否能給點意見?

N.B 沒有魯肉飯排骨便當的照片,那幾日在義大利喝的好咖啡拿出來充數。填壓後沖煮出30cc的espresso,幾乎一大半是新鮮la crema的赭色,不幸的在巴黎我還沒見過...

N.B2:找到一張嘉義噴水火雞肉販的雞片肉便當,還加了兩塊豬皮凍,這種照片對於不在國內的人實在不能多看,不然潰堤的不只是思鄉的淚水,更有滿肚的胃酸。
cafe

6 則留言:

跑馬 提到...

寫的真好?
說實在會找這種照片的也只有留學生
好想吃喔!!!!!!!!!!

nienfanhsun 提到...

呵呵......
我就知道這張照片一定會讓MonsieurWang流口水...
我已經把話說在前頭囉,沒叫你多看,早點睡覺比較實在(說不定做夢會吃到哩!)
@@

匿名 提到...

係金ㄟ...
這張便當把你部落格其他照片通通打敗了...

nienfanhsun 提到...

欸欸欸欸......

怎麼被餓鬼上身的人還不少哩...
浪漫一點嘛...
人家拍的巴黎雪景也是很漂亮呀...

匿名 提到...

對啊
雪景等等當然都粉美
但是
配上熱呼呼的便當
更是大快人心嘛...

匿名 提到...

這表示,薰哥是正港的台灣製... 福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