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5

Le gout d'Italia

risotto

義大利的記憶

對義大利的記憶始於歸來一個月後的這盤牛肝菌燉飯搭油封鴨胸菲力。

乾燥的牛肝菌是Toscana地區的特產,物美價廉,高雅細膩的香氣使人手不停箸。

至於parmigiano reggiano更是義大利乾乳酪經典(或是全世界?!),乾漬水果、鳳梨、乾核果的香氣在磨成粗屑後不斷湧出,這就不枉老遠從義大利扛了一公斤回來的辛勞。撒在剛離火的risotto上,入口時半融半化,或削些大片,又緊密又似沙狀的口感...

歸程的行李有點過重,所以risotto所使用的基本圓米只帶了半公斤,煮到彈牙程度的risotto相對於牛肝菌纖嫩的口感,拉出巨大的差距...

飯後啜飲一小杯葡萄蒸餾酒grappa...

甜點更簡單不過呵...乾淨新鮮的草莓,加些塊狀的parmigiano reggiano,滴上幾滴陳年的balsamico Tradizionale...

此刻身處的不是別處,就是米開朗基羅畫筆下的天堂!!!

risotto 兩人份

材料:
-圓米(arborio)約160-200公克
-半個洋蔥切細碎
-奶油
-雞湯適量(約700公撮)
-parmigiano reggiano(或parmesan)依個人喜好
-綠色香菜依個人喜好

做法:

洋蔥切細用奶油炒至軟,接著加入圓米拌炒均勻後加入雞湯至淹過米即可,接著一直攪拌,沸騰後轉小火,持續攪拌最好不要停,濃稠狀快攪不動時在加入適量的雞湯,持續攪拌,濃稠後再加入湯汁,重複做此步驟直至米達到喜好的熟度,通常在第一次加入湯汁後的第一次沸騰算起約14-16分鐘即可達彈牙的程度,離火前加入parmigiano reggiano粉即可。好後如想保持原來熟度請換鍋或隨即盛盤。

N.B.雞湯可換成自己喜好的湯汁,如蔬菜湯、番紅花湯、海鮮湯等...。圓米切記不能洗,否則煮出的risotto無法濃稠。

搭配的酒當然也是義大利抱回來的
Poggiolino 1966 chianti classico

酒色邊緣接近透明,接著是橘紅跟赭紅,中心的顏色似乎顯得相當健康,對於這瓶接近四十年的老酒而言。

香氣有溼木、蕈類、花香、充滿秋天的氣息,一閃即逝的紅色果實,
搖杯後帶點動物皮毛、巧克力。

口感堅硬,稍嫌單薄,尾部似乎還帶著明顯的單寧(或許是因為口感單薄,所以單寧較為凸顯些),單寧略嫌粗獷,酸度紮實,入喉的酒精感還有。很難想像此酒剛裝瓶時會不會像跟鐵棒樣難以入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好吃的樣子...
應該要有出版社請你寫本食譜...

nienfanhsun 提到...

愛絲卡洛過獎哩...

不過照圖操作這種單調的食譜台灣太多了...
我想出版商應該會對於
"解構食譜和重建口感"這個主題感興趣!
說不定我們大家(還有柱子)可以合作合作......

呵呵...^^

匿名 提到...

自從那天看到你這篇留言
我就一直考慮要不要把你這個點子
寄給我的編輯朋友看看......
此外,
我深深覺得這個題目已經足以寫一篇博士論文了
你要不要考慮一下?

nienfanhsun 提到...

Ne reflechissez pas!!!
Allons-y!!!
L'aventure vas commencer......

匿名 提到...

"很難想像此酒剛裝瓶時會不會像跟鐵棒樣難以入喉。"

這句話妙不可言,可惜我不能喝酒,無法理解酒的美妙。

(酒精味讓我聯想到每天都要碰到的實驗用酒精@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