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2

美味的傳承—Laguiole朝聖之旅2012

201205111D0922

美味的傳承—Laguiole朝聖之旅(忽遠忽近的Henri Jayer)


不知道是緣分還是巧合,2012年五月的法國行因為葡萄酒的關係專程前往偏遠的Bras餐廳,回國後講述Bras的半紀錄片”美味的傳承(Enter les Bras)”也正好在台灣上映。

大多數人的印象還只停留在餐刀上的Laguiole蒼蠅標誌(但其實是蜜蜂;Laguiole在當地g不太發音)的時候,在Laguiole經營餐館的Bras家族已經是第三代了;如果沒有Bras,我想很少會有人特地驅車前往,到這個人煙稀少鳥不生蛋烏龜不靠岸的法國中央山地偏南的地區(Aubrac) ,即便到最近的火車站也要開車一小時。

201205101D0918
圖:刀身都有昆蟲標誌聞名的Laguiole鎮,其實不是蒼蠅而是蜜蜂

一整年只營業4月初到10月底(因為其他時間會下雪封山),每周一公休,除了七、八兩個月之外的其他月份的周二及周三中午也不營業。這時候你可能會想,這家餐廳到底想「賺甚麼」?諷刺的是,這就是法國人的工作哲學。也許因為地處偏遠的關係,即便自1999年獲得米其林三星以來,晚餐仍然從十分親民的120歐元起跳,單點則介於35至90歐元之間。另外還有傳承自餐飲世家的優勢,就是長期與酒農關係良好所以能有相對合理的葡萄酒價格,酒單裡有半數的品項竟然比市價還低!

201205101D0788
圖:遼闊的Aubrac風光,Aubrac以畜牧業發達,冬季則以滑雪著稱

其實說來這趟的Bras行程真的要算是緣分,畢竟Bras成名已久(美食指南Gault-Millau在1980年代就給予滿分20分的榮耀),二來路途遙遠(從布根地開車也要5個鐘頭),所以Bras雖然一直在品嚐名單之中,卻也不在前端。若非得知在Bras餐廳中仍有價格十分合理的夢幻逸酒Henri Jayer[註1],那麼菜餚加上美酒,不去實在對不起自己的胃囊,去了則存款簿上的數字瞬間歸零。但是馬雅人都說2012是世界末日,想這三點加總起來還是得去!

如果說法國傳統菜講究的是精煉的醬汁、味道的濃縮、大工不巧的擺盤,那麼,Bras代表的就是自成一派的田園交響樂。理工出身的父親Michel,顯而易見的邏輯態度出現在大多數的菜色中。最富名氣的田園溫沙拉(Gargouillou) ,用了當地十來種的新鮮當季蔬菜、花草、香料等以及五六種醬汁穿插而成。除了擺盤必須考慮到配色和位置比例之外,另人折服的倒不是入口味道上的感動,而是必須苦心經營、萬般算盡(或是經過有如電腦程式般的精密運算)才能取得味道上的和諧。畢竟十來種的花草蔬菜與醬汁,生熟各半,每種蔬菜都有自我獨特的風味,煮熟的味道與生鮮的味道又不相同,又每種蔬菜分量上的比例呢?所以當你發現口中的味道層出不窮,但各種味道卻不互相衝突的時候,你便會開始認同這道菜色的高度。

201205111D0970
圖:宛如Aubrac洵麗風光的田園溫沙拉(Gargouillou)

主菜的火候自然更無懈可擊,同時仍運用了當地生熟各半的時蔬作為貫穿。這裡傳統厚重濃郁的醬汁你也嚐不到,取代的是Bras式的流暢寫意,彷彿靈巧精緻細膩的鋼琴奏鳴曲。再伴著Aubrac春天的絕佳風景,夫復何求?甜點全桌的同伴都選擇了經典中的經典,Michel Bras於1981年發明的熱熔岩巧克(Chocolate Coulant)。扎實帶有酸度的熱巧克力汩汩緩緩地從蛋糕中淌出,混著可以選擇不同風味的自製冰淇淋,是個相當稱職的完美句點。但也許是濫觴,就像夜市也有賣的酥皮玉米濃湯之於Paul Bocuse[註2]
,對於單點要價33歐元的源頭始祖,致敬的成分好像多於了感動呢。
201205111D0987
圖:Michel Bras於1981年發明的熱熔岩巧克(Chocolate Coulant)

而當晚我們點的Henri Jayer Cros Parantoux 1991,仍然是健康漂亮的紅寶石酒色,映著動人的閃光。甫開瓶就漫著花香、動物毛皮、森林底層些許莓果等香氣,接著有杉木、蕈菇、甘草等來回交疊,忽遠忽近;口感集中,酸度宜人、層次豐富、單寧細緻卻仍有俐落的骨架,餘韻幽長,似乎仍然有繼續陳年的實力。這樣的表現確實十分接近心目中夢想的布根地理型,唯一的缺點大概只剩下價格了。

201205111D0947
圖:飛越了大半個地球,只求一親芳澤的Henri Jayer Cros Parantoux

回旅館的路上,我不禁那悶,葡萄酒固然美好,可是當價格已經高過一般人的消費能力或是產量太過稀少時,它所代表的意義最後是什麼?我感謝葡萄酒帶來的美好深刻體驗,也慶幸自己尚能領略這一份美好,可是常常接踵而來的會是血淋淋的無奈與現實。





[註1] Henri Jayer(1922-2006)何許人也?大家如果看過一部講述葡萄酒的漫畫”神之雨下”,第一冊的第一瓶酒就是Henri Jayer。Henri Jayer被稱為布根地的釀酒之神,1922年出生到2006過世為止,奉身法國布根地地區的葡萄酒釀造一甲子。在那個時代,為布根地帶來許多重大的影響,包括不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和人工酵母,並且減低葡萄產量以求更濃縮的風味;還大膽使用100%的新橡木桶,這些現在看似平常不過的程序在當時算是前衛的創舉。不過他最讓人佩服的還是對於葡萄成熟度的掌控,因為太成熟的葡萄會釀出太熟沒有深度的酒,而不夠成熟則顯的艱澀咬口粗糙。在他手下的葡萄酒款中,則以Vosne-Romanee的Cros Parantoux最著名,從1951年購入後,1953年升級成為一級園,1978年Henri Jayer得以使用自己的名字生產裝瓶一直到2001年退休為止,年產量大約只有3000瓶。
[註2] Soupe aux truffes noires V.G.E.酥皮松露湯:因法國三星名廚Paul Bocuse於1975年獻給當時法國總統而成名。湯底由牛肉蔬菜澄清湯,拌鴨肝丁、牛肉丁、蔬菜丁及約半顆黑松露薄片,上鋪千層酥皮焗烤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