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5

國王餐廳與公主套餐

Crillon12

曾經有人這麼說過︰餐廳用餐的顧客都是國王!

那麼以此經營理念為目標的餐廳吾等可稱之"國王的餐廳",而提供的餐點菜餚也就稱為"國王餐點"或"國王套餐"。
國王餐廳裡的所有原則都是建立在單一理念上,就是"服務國王"!所以顧客可以盡情盡興地在此用餐,極盡奢華的裝潢和餐具當然沒話說,服務的態度和節奏也是經過了訓練到達中庸,不狂不狷,菜色既然是給國王享用,能做到十分當然不會只做到九分,一餐食畢,你會發現自己還真的像極了國王,當然,大多數這樣的代價並不低。

那麼什麼又是"公主套餐"呢?就是明明花了錢要當國王,可是端上桌面的菜色份量總是少一點,裝飾也馬馬虎虎,食材鮮度也好像差一點,連服務人員也板著臉...這就是擺明著掛羊頭賣香肉的"公主餐",欺負你是個公主,所以可以吃少一點,吃定你可能不是國王親生,所以裝飾隨便,壓榨你年歲尚輕,所以給你快要過期的食材,這就是"公主套餐"。公主一詞已經算是尊稱,有時說不定更誇張,端出的根本是"私生子套餐"...讓人吃的是一臉菜色、萬念俱灰!

或許有人會說,菜色不好因為是套餐的關係,價格低廉。所以要吃好的,就應該單點。可是個人並不這樣認為,只要是還掛著"米其林星星"或是其他羊頭招牌的一天,就該端出符合水準的盤子,我並不排斥拿過剩的高級食材來作促銷套餐,可是價格要實在呀!菜色裝飾你也可以漫不經心,可是味道和食材要與之抗衡,當兩項皆失時,怎麼會有興致單點勒?還是那些"美食家"或是米其林密探是不吃套餐的,所以他們吃的永遠都是最好的?抑或我們這些"假國王"就是該死,就是要讓人家砍頭,連服務人員的臉色都有差別!

雖然都是要服務國王,可是萬一有比國王還更重量級的人物出現怎麼辦?例如父皇或是母后(其實就是主廚的親戚朋友、有錢的老饕或是美食記者等,簡稱VIP),這時候提供的又是另外的VIP套餐啦!VIP套餐有兩種,一種是平常菜單上沒有的,另一種是會提供附加的"撒必斯"菜色。菜單上沒有,可能是主廚剛剛出爐的新實驗菜色或是主廚自己要吃的(或許?),而"撒必斯"不外是份量加多或是附加些高級食材,例如肥肝餃子佐松露醬汁外,上面還撒滿了香氣迷人的新鮮松露薄片,請注意,是"撒滿"喔,並不是只有普通份量的"兩三"片,這些菜色端上桌後,無論是當事人或是出菜的廚房人員都將深深體驗到"VIP"這字有多麼神聖和富有...

當你花個100歐元當個一餐的國王時,有33.33歐元是花在餐廳的人事費用;另外的33.33歐元是花在餐廳的氣氛裝潢;最後的33.33歐元才是花在食材的成本上...如果這樣來分析的話,那麼以"公主套餐"假國王之名的餐廳就很明顯哩...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雖然標準無一,但下次用餐時,你想當個"假國王"還是"真公主"?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H?tel R?gina 嗎?

nienfanhsun 提到...

這...
其實在大家心裡都有一份名單...
只是總想要給人留些餘地,所以不好把名單公佈出來...
在下如果已經用到"地雷"二字的話,已經算是非常不客氣哩∼
如果還有"敗興而歸"四字,那就快接近極限啦...

不過私底下的訊息交流隨時歡迎呀∼ XD

匿名 提到...

説的讓人心有戚戚焉啊~~希望所有的餐廳都能是顧客為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