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5

Ledoyen

塞納河畔的祕密花園-- Ledoyen


離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不到兩百公尺,距塞納河畔僅百步之遙,巴黎小皇宮(Petit Plais)的正後方,一片綠蔭圍成的祕密花園--Ledoyen。

1998年,主廚Christian Le Squer帶著兩星的光環來此,並在四年後順利拿下米其林的第三顆星星。
而這晚,近百人的甜點和廚藝高級班聚餐就選在這裡。

不算極致富麗堂皇的室內,但透過潔淨的玻璃望向室外獨立寬大的花園庭院,彷彿置身世外桃源,猛地還以為是在羅亞爾河谷(Loire)的哪處!
不過畢竟學校的"預算"有限,雖然對外宣稱這頓晚餐要價135歐,可是五道菜吃下來,只能算是"不令人失望"的程度。
其實事後想想,就算是三星的餐廳,也無法"同時"兼顧一百道菜的品質,廚房人手再怎麼充足,也無法盡善盡美的同時煎好一百塊鴨胸,而且熟度要求一樣。再者同時間的出菜量如此巨大,邏輯上對菜色上所下的的手工就不能太過精緻和繁複,不然可能吃到凌晨三點也不能結束。
但是當晚前菜通心粉封羊肚菌松露白醬味道精純,算是合格的三星菜色;主菜鴨胸肉熟度掌握的不差(當然,有些較小的可能有點過熟),肉質亦不壞,所搭配的橘皮泥味道令人驚喜,可是到此已經有點感覺主菜力量比前菜薄弱了點;而甜點前的premiere douceur竟然用到了可口可樂當底,頗具巧思;至於甜點就不多提了,味道上沒有絢麗的變化,造型也算過的去,我想餐廳單點的甜點應該不只如此,因為在用餐之前到廚房參觀時,正好撇見出菜中的開胃小點(給二樓的其他顧客),造型多樣精巧富美感,雖不知味道如何,但我想既然已經在造型上下了這些工夫,味道口感應不差矣!
又另外,就在甜點結束後的咖啡時間,本想和四周多聊天增進友誼的當時,有桌"西班牙語系"的同學已經開始"唱歌"了,接著還包括叫喊和拍打桌面,我能體會聚餐美食好酒是人生一大樂事,可是人家好歹也是家三星餐廳,雖然整個一樓都被學校包下了(可我相信那鬧聲一定可以傳到二樓),但超越禮儀太多的行為還是要有節制吧!(阿!對不起,我忘了這些國家的同學不懂什麼叫做"禮儀"了!),所以我連咖啡都沒喝就離開了,留下的是美好的開始、敗興結束的句點。

三星晚宴氣氛殺手那桌(打桌子那個頭犯還正好沒拍到,我XX你的圈圈哩)和雅緻的桌面擺設


amuse bouches:Caviar avec creme fouette(三星用的魚子醬就是和超市賣的不一樣...)


前菜:Morilles et fins macaronis a la creme truffee(切開通心粉塔後裡面又是滿滿的羊肚菌和松露白醬汁,幸福二字緩緩從脊椎尾端升起)


主菜:Supreme de Caneton roti caramelise a la Peau d'orange confite


Premiere douceur(大家猜了半天,那深色的膠凍竟然是用可口可樂製成的,這大膽的創意令人折服,微微的可樂香味,可是口感完全將原本的可樂味道離析、高級化,有紅茶、香料、肉桂等...充滿變化和驚喜的一道)


甜點:Blanc manger citronne, fraises compote dans leur jus


當晚搭配的酒為
Domaine de L'Hortus 2002 (vin blanc)
Collioure "Les Junguets" 1997 (vin rouge)

因此,如果還有機會,我會選個日晴的中午,好好的享受一下這塞納河畔祕密花園的驚奇。
(後來在下才發現,原來Ledoyen廚房裡有兩組廚師團隊,有一組是專門負責大型宴會、工商聚餐等這一類的菜色,主廚也不是Christian Le Squer,Christian Le Squer是帶領屬於頂級美食的另一個專業團隊,所以如果想嚐嚐Christian Le Squer的手藝,還是得乖乖奉上大把銀子哩...*_*)

Ledoyen
carre Champs-Elysees 75008 Paris
01 53 05 10 01
週一中午,週六、日公休,年假7月31日至8月29日
menu decouverte des specialites: 168 euros par personne hors boissons
accompagne de vins selectionnes par le sommelier pour un "Accord parfait": 244 euros par personne
Carte a partir de 170 euros


(2014Christian le Squer離開, Yannick Alleno接手)


照片請見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得帶我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