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1

Barcelona2004

IMG_2534

Barcelona

突然在以前的新聞台找到這篇遊記,2004年,剛到歐洲未滿一年,第一次到西班牙那時不懂得喝西班牙酒,第一次吃竹蛤,第一次嚐Iberico,第一次進Tapas...青春,原來一晃眼就七年了。

2004年四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去了一趟西班牙的巴塞隆那。
訂的飛機票是在Ryanair,來回巴賽隆那每個人加了機場稅之後大約是45歐元,相當便宜。不過起飛和降落的機場都是離市區相當偏遠的小機場Paris Beauvais(BVA),Girona Barcelona(GRO),所以還得加上其機場至市區的交通費,例如巴黎往返的巴士費用是單程10歐元,巴塞隆那Girona機場至同學家(Pineda de Mar)的計程車費是每人15歐元,加加減減大概每人的交通費是100歐元,比起SNCF的火車特價票(五折的那種)還要便宜些,所以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住的是一個西班牙同學在海邊的渡假公寓,離海邊只有一百公尺不到,房間的窗戶和陽台都可以看到地中海,西班牙人實在會享受!去巴塞隆那不外乎就是參觀高第(Antoni Gaudi, 1852-1926)的建築作品和大啖海鮮,所以下面的行程就分成這兩個部份。

第一日
陰雨不息,我那位西班牙地陪還是不辭辛勞的帶著我們去逛了三個高第的建築,分別是Casa Batllo、Palais Guell和Casa Calvet。想說既然一直下雨,那麼進這些建築參觀兼避雨也好,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所有的建築至下午兩點都會休息兩個小時,而到了這個時候所有的門票也皆已售窟,所以第一天我們就在"浪漫"的雨中渡過。
這天的中餐是殺到了當地的傳統中央市場,海鮮、火腿、香料、水果等一應俱全。我就在中央市場裡面吃了一家有點像是台灣夜市鐵板燒的小吃店叫"la Boqueria",現點現做的海鮮十分新鮮,該店的生意相當好,位子則只有圍著小店面的Bar一圈而已。所以你要吃,必須得等在正在吃的那個人後面,當你在吃的時候,後面也一定有人在等。那餐吃了一種細細長長的貝類(經朋友熱心指出,原來牠叫做"竹蛤",台灣也有只是沒那麼長),當地叫做Navajas,加了橄欖油、鹽、香料直接煎,熟後上盤,口感鮮腴,嚼勁十足。其他還吃了水煮章魚腳乾拌香料橄欖油和一種叫Bleu Hake的白肉魚,加了兩杯冰啤酒和一籃麵包兩個人吃下來才21歐元。
晚上去晃了一下該市最大的百貨公司(El Corte Ingles)的地下超市,買了些下酒罐頭料理。

第二日
大晴,去參觀了著名的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為Gaudi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其地基部份由1882年開工至1926年Gaudi去世為止只完成了整個龐大藍圖的一小部份。La Sagrada Familia是一棟私人建築,不是政府也非教會財產,目前依靠觀光門票收入來完成建築(全票10歐,優待票5歐),預計於2025年完成(好像一直在改!)。目前像玉米般的高塔完成後共有18個,分別代表耶穌,聖母,四博士和十二門徒,最後將完成最高的耶穌塔將高達170米。
聖家堂至少有三個立面,在Gaudi有生之年只完成了"耶穌誕生",而於1950年才完成"耶穌受難",至於最後的"榮耀"立面將會更宏偉。目前在La Sagrada Familia的地下室設有Gaudi的musee,一些相關照片,建築藍圖和設計理念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回市區途中逛到了同是Gaudi著名的作品之一La Casa Mila(La Pedrera),聽說當初剛建造完成時,被喻為瘋子或是惡魔所蓋的房子,如今整個巴塞隆那卻以Gaudi為榮,屋頂的M士頭像煙囪為其特徵。
中午還是去吃了昨天吃過的那家海鮮鐵板燒"la Boqueria",這次則點了鐵板小魷魚,和另外一種英文叫monk fish的白肉魚,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一杯當地白酒才1.5歐元,實在超值。
在西班牙同學的推薦下,在中央市場的肉鋪買了些西班牙火腿(Iberico,關於這個火腿應該要另闢一篇專文來介紹一下!)和番紅花。

第三日
參觀了傳說中蜥蜴的公園Parc Guell,是由西班牙公爵Guell捐贈的,他捐建此公園唯一的條件就是指定高迪來設計。1984年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資產,大門的馬賽克磁磚台階,傳說中的那隻蜥蜴和84根石柱子形成的廣場迴廊為其精華所在 。在Parc Guell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個巴賽隆那,景觀十分不錯,旁邊有間小型的Gaudi傢具博物館,不過要收費就是了。
這天的中餐是在Pineda de Mar海邊的一家餐廳吃道地的Paella,一行人外加西班牙同學的同學總共13人點了一個超大型的Paella(如照片),味道十分道地美味,海鮮料也實在,每口都可以吃到海鮮。前菜則有當地的混合沙拉和一種生魚肉沙拉,十分特別。
晚上則是進了一家Tapas,就是有點像是喝酒的Bar,可是在bar的前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配酒小菜點心等,奇特的是主要的下酒點心都是用ㄧ小麵包薄片塗了番茄和橄欖油當底,上面就是各式各樣的小料理。有西班牙蛋餅、煙薰鮭魚、青椒肉團、火腿醃黃瓜、油漬緹魚等...種類繁多,一次吃不完全,所以下次得再來哩!

第四日
因為是下午的飛機,起床太晚,只去了火車十分鐘的臨海小城Blanes晃了晃。
中午在一家小店吃了想很久的墨魚汁Paella,吃了滿口黑牙,雖然海鮮料沒那麼多,可是現點現做,甘鮮如瀑。

總之,這次的行程在因為落腳的地方離巴市足足有一個鐘頭,而且晚間最後一班火車是十點半,加上大家都起的很晚,所以行程十分緊湊。一個有質地的旅行最忌行程倉促哩!下次建議大家一定要直接住在市區裡頭,一來出門方便,二來也可以享受到巴塞隆那的夜生活!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選對旅遊良伴,避免跟一群不太熟稔的朋友同行,不然,挺容易一粒屎而壞了一鍋粥哩!

3.03.2011

簡單以及美味 Le Meilleur et le plus simple

201103021D0526

簡單以及美味 Le Meilleur et le plus simple


不是有時候也不是偶爾
而是每日的需求
想屏除一切的繁文縟節
哪怕只是分了魚刀魚叉肉刀肉叉
就是想純粹地用自己的右手拿起剛剛出爐的親切食物往嘴裡送

無論是肥瘦比例均稱晶瑩的老汁滷肉飯
還是緩緩汩出的溏心蛋黃
或是一塊從半圓形的拿坡里石爐鏟出的熱騰騰pizza

麵粉用義大利產的杜蘭麵粉
中空的氣泡是面皮發的好的證明
南義的面皮吃起來有嚼勁也有香味
也有北義的薄脆皮做法

但從烤爐到麵粉
不難看出主廚的用心
似乎想把整個產地移植到這裡
不得不令人感到佩服
因為這樣做出來的食物
不但有熱情還會傳達土地的能量
不再是盲目的斷章取義或是
打著順應台灣人口味而
畫虎不成反累犬了
(這裡必須用累這字,因為把老虎畫成狗不是反而連累狗了嗎?)

南義推薦
Pizzeria Oggi
台北市德行西路19號 02-2834-3886

Primo Pizzeria
台北市光復北路11巷99號之1 02-2528-2396

Pinococo
台中市公益路二段273號  04-2258-1455

北義脆皮推薦
Bellini Caffe
台北市復興北路288號 02-25177577

Piccolo Forno小石窯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13號  02-8672-0111



自製柴窯推薦
So Free Pizza(無肉)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8號 02-2364-3351

We里手工Pizza
台北市中原街114號 02-251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