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1

Barcelona2004

IMG_2534

Barcelona

突然在以前的新聞台找到這篇遊記,2004年,剛到歐洲未滿一年,第一次到西班牙那時不懂得喝西班牙酒,第一次吃竹蛤,第一次嚐Iberico,第一次進Tapas...青春,原來一晃眼就七年了。

2004年四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去了一趟西班牙的巴塞隆那。
訂的飛機票是在Ryanair,來回巴賽隆那每個人加了機場稅之後大約是45歐元,相當便宜。不過起飛和降落的機場都是離市區相當偏遠的小機場Paris Beauvais(BVA),Girona Barcelona(GRO),所以還得加上其機場至市區的交通費,例如巴黎往返的巴士費用是單程10歐元,巴塞隆那Girona機場至同學家(Pineda de Mar)的計程車費是每人15歐元,加加減減大概每人的交通費是100歐元,比起SNCF的火車特價票(五折的那種)還要便宜些,所以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住的是一個西班牙同學在海邊的渡假公寓,離海邊只有一百公尺不到,房間的窗戶和陽台都可以看到地中海,西班牙人實在會享受!去巴塞隆那不外乎就是參觀高第(Antoni Gaudi, 1852-1926)的建築作品和大啖海鮮,所以下面的行程就分成這兩個部份。

第一日
陰雨不息,我那位西班牙地陪還是不辭辛勞的帶著我們去逛了三個高第的建築,分別是Casa Batllo、Palais Guell和Casa Calvet。想說既然一直下雨,那麼進這些建築參觀兼避雨也好,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所有的建築至下午兩點都會休息兩個小時,而到了這個時候所有的門票也皆已售窟,所以第一天我們就在"浪漫"的雨中渡過。
這天的中餐是殺到了當地的傳統中央市場,海鮮、火腿、香料、水果等一應俱全。我就在中央市場裡面吃了一家有點像是台灣夜市鐵板燒的小吃店叫"la Boqueria",現點現做的海鮮十分新鮮,該店的生意相當好,位子則只有圍著小店面的Bar一圈而已。所以你要吃,必須得等在正在吃的那個人後面,當你在吃的時候,後面也一定有人在等。那餐吃了一種細細長長的貝類(經朋友熱心指出,原來牠叫做"竹蛤",台灣也有只是沒那麼長),當地叫做Navajas,加了橄欖油、鹽、香料直接煎,熟後上盤,口感鮮腴,嚼勁十足。其他還吃了水煮章魚腳乾拌香料橄欖油和一種叫Bleu Hake的白肉魚,加了兩杯冰啤酒和一籃麵包兩個人吃下來才21歐元。
晚上去晃了一下該市最大的百貨公司(El Corte Ingles)的地下超市,買了些下酒罐頭料理。

第二日
大晴,去參觀了著名的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為Gaudi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其地基部份由1882年開工至1926年Gaudi去世為止只完成了整個龐大藍圖的一小部份。La Sagrada Familia是一棟私人建築,不是政府也非教會財產,目前依靠觀光門票收入來完成建築(全票10歐,優待票5歐),預計於2025年完成(好像一直在改!)。目前像玉米般的高塔完成後共有18個,分別代表耶穌,聖母,四博士和十二門徒,最後將完成最高的耶穌塔將高達170米。
聖家堂至少有三個立面,在Gaudi有生之年只完成了"耶穌誕生",而於1950年才完成"耶穌受難",至於最後的"榮耀"立面將會更宏偉。目前在La Sagrada Familia的地下室設有Gaudi的musee,一些相關照片,建築藍圖和設計理念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回市區途中逛到了同是Gaudi著名的作品之一La Casa Mila(La Pedrera),聽說當初剛建造完成時,被喻為瘋子或是惡魔所蓋的房子,如今整個巴塞隆那卻以Gaudi為榮,屋頂的M士頭像煙囪為其特徵。
中午還是去吃了昨天吃過的那家海鮮鐵板燒"la Boqueria",這次則點了鐵板小魷魚,和另外一種英文叫monk fish的白肉魚,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一杯當地白酒才1.5歐元,實在超值。
在西班牙同學的推薦下,在中央市場的肉鋪買了些西班牙火腿(Iberico,關於這個火腿應該要另闢一篇專文來介紹一下!)和番紅花。

第三日
參觀了傳說中蜥蜴的公園Parc Guell,是由西班牙公爵Guell捐贈的,他捐建此公園唯一的條件就是指定高迪來設計。1984年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資產,大門的馬賽克磁磚台階,傳說中的那隻蜥蜴和84根石柱子形成的廣場迴廊為其精華所在 。在Parc Guell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個巴賽隆那,景觀十分不錯,旁邊有間小型的Gaudi傢具博物館,不過要收費就是了。
這天的中餐是在Pineda de Mar海邊的一家餐廳吃道地的Paella,一行人外加西班牙同學的同學總共13人點了一個超大型的Paella(如照片),味道十分道地美味,海鮮料也實在,每口都可以吃到海鮮。前菜則有當地的混合沙拉和一種生魚肉沙拉,十分特別。
晚上則是進了一家Tapas,就是有點像是喝酒的Bar,可是在bar的前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配酒小菜點心等,奇特的是主要的下酒點心都是用ㄧ小麵包薄片塗了番茄和橄欖油當底,上面就是各式各樣的小料理。有西班牙蛋餅、煙薰鮭魚、青椒肉團、火腿醃黃瓜、油漬緹魚等...種類繁多,一次吃不完全,所以下次得再來哩!

第四日
因為是下午的飛機,起床太晚,只去了火車十分鐘的臨海小城Blanes晃了晃。
中午在一家小店吃了想很久的墨魚汁Paella,吃了滿口黑牙,雖然海鮮料沒那麼多,可是現點現做,甘鮮如瀑。

總之,這次的行程在因為落腳的地方離巴市足足有一個鐘頭,而且晚間最後一班火車是十點半,加上大家都起的很晚,所以行程十分緊湊。一個有質地的旅行最忌行程倉促哩!下次建議大家一定要直接住在市區裡頭,一來出門方便,二來也可以享受到巴塞隆那的夜生活!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選對旅遊良伴,避免跟一群不太熟稔的朋友同行,不然,挺容易一粒屎而壞了一鍋粥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