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9

緣慳 Le Sort


說緣份原來如此。

對親人,對愛情,對朋友,對陌生人,對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令人難以捉摸的緣份。甚至連喝酒都有緣份,緣起緣滅;緣堅緣慳;生死契闊。

他說為此,把每天當最後一天用,一陣子後,他覺得好累,我說這樣當然是偏激了點,所以政府規定用力工作五天,剩下兩天休假放空用。
他說那家庭怎麼辦,愛情又如何?我說一三五給家庭、二四六給愛情,最後一天留給自己。那麼朋友和夢想呢?簡單,大月給夢想,小月交給朋友。

即使這樣,他仍會害怕那不可知時刻變動的未來、病痛、分離、背叛以及意外,所以只好多愛自己。我說持續下去四十年後恐怕全世界只剩孤寂。

我說如果害怕分離而拒絕相聚,那麼緣份何在?如果害怕背叛而不敢瘋狂去愛,那麼緣份何在?如果害怕意外而不能勇闖未來,那麼緣份何在?如果害怕病痛卻封閉自己,那麼緣份何在?

就像手中這杯La Grande Rue 1995,明明夾在兩大葡萄園之間(Romanée-Conti和La Tâche),可是偏偏等到了1991年才升級為Grand Cru。當然,或許過去品質未能盡如人意,但即使經過十四個年頭的熟化,仍然感受它艱澀的傑驁,扎實緊緻的單寧看不出絲毫要向時間妥協的意念,幽黯稀薄的杉木、花香、紅色莓果以及獸皮更暗示了隱伏其中的土地能量。

你只悵悵然地說,還需要時間。
我偷偷封裝了一小瓶,五日後啜飲它的開花結果。因為我也不知道下次和它有沒有緣份相聚。即使有緣,也不知是哪個年份又是何時哩?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五天後真的開花了嗎

nienfanhsun 提到...

是呀!!
不是繁花盛開,但也幽香淡淡,只可惜,又是緣份問題,朋友無緣品飲,倒是另外一個朋友喝到哩~
緣份就是如此!!!

米 提到...

這是沒有事先通知!!
什麼緣分不緣分
理由太多,賜死一次^^"

nienfanhsun 提到...

真的是緣分啦~~~
喝的時候您老還在南部爽...
俺只能喝喝酒慰藉心靈囉(^3^)
不過說真的,好久沒一起喝哩!!!
再約再約

卡洛 提到...

留一些等我回去啊~~~

nienfanhsun 提到...

剩的酒怎麼敢招待女俠~~
女俠要喝酒當然得拿出整罐整瓶的才夠誠意呀!!
哪時要回中原陪我們一起喝啦?

卡洛 提到...

預計今年日曆快撕光的時候就策馬回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