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8

驚魂記

A CUT steakhouse

今天不是要談電影的驚魂記,我跟西區考克(那個時候應該沒有東區粉圓)也不熟。
所以上面照片裡鮮紅的牛排也沒有要隱喻著名的淋浴場景中流了滿地的"朱古力",
更沒有要探討美食與精神疾病的關係。

只是上一個工作所發生的事仍讓我餘悸猶存。
回台灣後一年半,待過北台灣法國菜第一把交椅的旗艦餐廳,也接過創意起家的複合式餐飲,甚至回到道地的法國鄉村料理,最後抱著理想和期望加入那個高級傳統菜餐廳。
我以為我已經對台灣西餐飲食的業界現實免疫了,可是事實上沒有,反而被嚇的更嚴重,不但信心跟熱情幾乎要被摧毀殆盡,還一度的認為台灣西餐已經走到死胡同的悲觀絕境。
因為業績的壓力,在“控制成本”的高牙大蠹下,各種魚目混珠偷工減料或是人工化學香料添加劑增味的方法及手段通通出籠,然後對外宣稱此乃七七四十九天古法熬製的醬汁,對內則是以“這就是台灣人愛的味道”進行洗腦催眠。所以,湯汁醬料顏色不夠就加染色劑呀,少了雞高湯味就加雞粉或是濃縮雞高湯呀,牛湯味道不足就加牛晶粉呀,膠質不夠就加吉力T粉呀,魚湯不夠鮮甜當然得加柴魚粉或是海鮮粉,洋蔥湯連洋蔥都不用切啦,買現成的輝煌洋蔥絲加高湯煮就大功告成哩!

突然間,廚師好像不是廚師,倒像個化學工程師,鎮日穿梭在粉、劑之間,那種對食物的尊重消失了,那種對於味道的崇敬也死亡了。以這種心態對待從手中完成的菜餚,那又會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消費者呢?又是用怎樣的想法來看待料理這樣一件近乎神聖的事?不管是人也好或是料理也好甚至是一個企業也好,如果沒有誠心誠意或是正直的態度,這樣能持續多久呢?

La photo:台灣人愛的牛排館是目前筆者療傷的地方,說也奇怪,這裡倒是沒有上述那些狗屁倒灶的情形,原來飲食界也是有好人的。
N.B:西區考克是希區考克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的餐飲界如果一直這樣搞下去,台灣的美食文化真的會消失.

匿名 提到...

台式分子廚藝?噢,不...是「粉末」廚藝?

讀來好笑復悲哀,嘆

匿名 提到...

相隔數十公尺工作的我,也幾乎是狀況外,各種粉末吉利丁搭配那些他的高談闊論,真是一場消化不良。

匿名 提到...

ㄟ...大蝦您到是早俺先爆料了

唉..."八ㄙG"餐廳完全是集謊言與欺騙於一身呀
美味健康擺兩邊,利字完全就是正中間!!
算是讓俺完全了解台灣西餐的黑暗面
在那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的總經理兼廚役總監主導
內場學歷再高再賣力也沒有用
不過也好在咱們都算是有讀過書的人
早早就看穿這個人,早早就抽身免得一身腥

另外...俺是認為在那裡工作的廚師不是化學工程師
比較像是毒品製造者....
呵呵呵呵~"~

匿名 提到...

很久, 很久以前, 我記得在嘉義某家著名的雞肉飯店裡吃著傳說中以好吃有名的噴水雞肉飯, 正大快朵頤的時候店裡的師傅在我身旁大桶大桶煨煮著不同魯味小菜兼雞肉煮中加入一碗一碗湯碗大小的白色晶體 - 應該是店裡湯頭鮮美的來源?! 愕然中忽然驚覺, 在尋求熟悉美味的過程當中, 消費者的味覺喜好其實是跟著廚師給予的東西在走.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 當養殖鮭魚的顏色可以在藥物飼養下產生, 當食材已經不是單純天然飼養種植, 烹調的過程中那些人工的結果也變得似非而是.

我想, 如果消費者的味蕾能夠分辨出真偽不同之處, 如果大多數執著正直的廚子能夠受到肯定, 也許, 我們不用再用名聲以及受歡迎的口味來肯定廚藝, 對於真味的崇敬以及堅持, 對於消費者以及下一代的尊重, 不過, 那似乎是一條遙遠而孤獨的道路.

匿名 提到...

唉, 看完後只感覺很黑暗
小弟有去吃過這家全台最多法國文憑的餐廳
如不是看了版主的文章
完全沒想過吃到的是加工品
要是喝了些餐前酒
更是壓根不可能吃的出來

雖然不道德的很多
但我相信應該還是有好的吧
或許某些店家也想做廚師而不是化學工程師
但礙於成本壓力
所以才誤入歧途
看來台灣的未來就放在各位還有抱負的年輕人身上囉, 加油吧!

匿名 提到...

我再來爆個小料吧
日前
某位也有證書的朋友回國
面試時
店方說他們只要一個”學徒”,薪水兩萬二
重點是,店方要求這位友人提供證書,以供懸掛!越多張越好!
有沒有很無厘頭~
去國外拿證書回來的,只能領兩萬二薪水呢~
看來物價實在漲太兇了
連雞粉都漲到讓店方的人都暈笨了吧!

匿名 提到...

呵呵...22000是吧?
一開始差點連6%的勞退基金都要自己付哩!!

nienfanhsun 提到...

因為呀...
餐飲服務業一直是台灣"窮忙"行業之首
工時長,起薪低又不受尊重...哀哀哀 xp

匿名 提到...

狗屁倒"灶"...

匿名 提到...

餐飲界朋友提到粵菜廚師薪資比例,台北:香港:大陸一線城市 = 1:2:2.5~3...這樣下去,為了現實也得去彼岸了...

匿名 提到...

= = 我就是某位也有證書的朋友回國!我就是那個只值兩萬二的學徒...如果以他說的那樣的話.法餐一張.西點一張.還有他說的.校長親筆簽名"榮譽"證書~再外加我除了在法國以外的學校.一共四張證書...四張兩萬二?!@@暇!學徒~一星期休幾天?一天做多久?


想不到大家都在這裡見面了!呵!

Unknown 提到...

師傅

還好我之前除了常常白目之外沒有欺負你或是陷害你 要不然 我真的不知道我會吃到什麼

恩 好啦 我要妳跟蘇菲的hotmail la...

請寄到 sophyi214@hotmail.com

感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