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5

舊文轉貼06-大小通吃男女不拘老少皆宜之賓主盡歡除夕夜餐桌酒

vinpourannee

其實這是一個再嚴肅不過的問題了!
除夕夜全家大團圓,大魚大肉少不了,應景年菜也不會少,眾人齊聚之際,菜色眾多雜亂,有人會喝也有人不會喝酒,要選一瓶適合的除夕夜年菜酒十分地不簡單!既要能搭配濃重口味的眾多菜色,又要價格實惠經濟,才不會傷了心神也扁了荷包,所以太貴的酒(如果喝到一半被拿來拼酒豈不是烏龜吃大麥浪費糧食)和口感細緻的酒(味道會被台灣年菜殺光光)皆不適合!以下便是個人認為非常適合搭配年菜菜色的應景紅酒,台灣也有代理,價格還算合理(應該都在600以內,超過就算啦,改買啤酒吧!)給大家做個參考!
(順序為由左至右)
1.CROZES HERMITAGE 2001, Cave de Tain l'Hermitage (7.5歐元)
非常的順口,現在即可飲用,煙薰、胡椒、果漿的味道十分明顯,單寧適中,建議醒酒三十分鐘。
2.COTES DU RHONE 2000, E. Guigal (7歐元)
果漿味相當濃郁順口,單寧細緻,香料味夾雜著些許木桶香味,建議開瓶三十分鐘後飲用。
3.PARALLELE 45 2000, Paul Jaboulet Aine (8歐元)
十分典型的隆河酒,口味介於前兩者之間,香味、口感、單寧皆相當平衡,建議開瓶三十分鐘後飲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三款都是隆河產區,的確,隆河酒十分適合搭配台菜,因為品種的關係多半能在酒裡發現香料的味道,正好能呼應了台式料理中的蒜頭、薑絲、蔥等香料味,而且給開始想要品嚐紅酒的人也是相當物美價廉的入門酒。年夜飯固然重要,不過酒就是用來品嚐的,如果改不掉台灣人吃飯拼酒的習慣,還是買兩箱海尼根就好吧!

NB:上列的年份是去年寫的,所以今年說不定已經賣光了,其他年份對於這三款酒而言應該沒什麼大問題,畢竟三家酒莊都有一定的水準哩!!

原載於pchome新聞台2004-01-18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ROZES HERMITAGE 2001, Cave de Tain l'Hermitage (7.5歐元)
這家酒莊在台灣應該是由金醇代理。
PARALLELE 45 2000, Paul Jaboulet Aine 這支先前易元曾經做過特價,3瓶一千,但原價似乎是五百多,現在這年份的可能也沒了吧。

birkintree

nienfanhsun 提到...

birkintree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