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4

Saison d'huitre arrive!!

huitre

生蠔季開始哩!

一般說來,在法文中有R字母結尾的月份都是可以大啖秋肥海鮮的時節!生蠔便是其一。
食用頂級的新鮮生蠔其實只要滴幾滴檸檬汁就夠了,和著生蠔內的海水一口滑溜的吸入口腔內咀嚼,先是海潮的芬芳和海水的鹹味,接著便是生蠔特有的礦石味和水草碘味,下肚後更會在舌後升起一股美妙的回甘...

正常的情況下,生蠔在離水後會緊閉著牠的外殼,如此狀態下的生蠔大約可以存活四天,所以吃生蠔時,將檸檬汁滴在圖中紅色箭頭所指處,牠會像碰到含羞草般收縮起來,反之如果生蠔是已經死亡的就不會。因此辨認生蠔是不是還活著、新不新鮮也是以此為指標!

下次如果在街頭看到販售生蠔的攤販,不妨先跟老闆買兩個,直接請老闆現開現吃,如果新鮮,那又何妨買個一斤回家,體驗大海的豐腴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到生蠔,不知板主有沒有去過Cancale呢?(在st malo附近)

面對海邊的最左方的小生蠔場邊有個蠔貝市集,攤販可以現開給客人吃.12個3號生蠔加半個citron約4歐元.現吃的話他會給塑膠餐具,不過餐具是要回收的,吃完的蠔殼往海裏丟,citron 要還給小販讓她丟在垃圾桶.超美味的.有很多人都在堤防上享用美食.我自己吃到每隻生蠔都超鮮超好吃的.

想好好的坐著也行.海邊的一些餐廳也推出10歐以下的apero,6個或9個3號生蠔+1杯白酒.

我第一天看到蠔田時太興奮了,那時先在市集吃了12個3號生蠔,又在小蠔吧吃了10歐午餐(6個生蠔+moule frite+白酒).那時覺得自己好幸福唷!!

我明年也許會專程為了生蠔的份上再坐給個小時的火車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