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4

最愛秋點souffle au fromage

souffle

秋風夜雨,沒有燒仙草可食,只好吃個酥軟泥滑,似乎吹彈可破的souffle來溫暖心頭!

Souffle au fromage/起司舒芙蕾
材料
1.奶油40公克(半鹽)
2.麵粉40公克(中筋即可)
3.新鮮牛奶 250cc.
4.起司絲 100公克(gruyere ou parmesana皆可)
5.蛋黃三個
6.蛋白五個
7.鹽、白胡椒粉、豆蔻粉少許。

做法
烤箱預熱180-190度

1. 將souffle的模子用刷子抹上半融化的奶油後置入冰箱,五分鐘後取出在重複一次抹油的動作再置入冰箱。奶油一定要將整個souffle的模子內部都塗 到,尤其是邊邊,否則在烤的時候souffle將無法升起。烤前將模子取出倒入些麵粉,均勻的滾過整個底部和邊,讓麵粉薄薄附在奶油上,接著將多餘的麵粉 倒出。

2.將40公克的奶油用中火煮融微滾後加入篩過的40公克麵粉拌炒(不要炒過頭變了顏色),滾後繼續攪拌約兩分鐘加入少許鹽、胡椒粉和豆蔻粉,攪勻,離火。

3.此時將五個蛋白打發(打至蛋白尖端可站起即可,勿打過頭,否則souffle就成了海綿蛋糕哩)備用。

4.將剛剛的第二項加入牛奶後用中、大火加熱攪拌,滾後轉中、小火約兩分鐘後離火(這裡是為了要讓麵粉完全熟),接著加入三個蛋黃攪拌均勻,再加入起司絲攪勻即可。

5.將第三項的三分之一倒入剛剛的第四項,輕柔的拌勻後整個倒回第三項(蛋白泡),輕輕的拌勻。

6.倒入模子中,入烤箱。視模子的大小約8-20分鐘。

NB:烤 souffle最重要的是拌料的溫度,所以從第二項一直到第五項請一氣呵成不能間斷。烤成的souffle中間留一些些的半液態狀是最理想的狀態, souffle冷後會快速的塌陷為正常狀態,勿怪!所以請趁熱食用。

下次將為大家介紹橙汁甜酒舒芙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