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8

賀蘭山下的成吉思汗

賀蘭山脈 Helan Mountain
遠處賀蘭山那蒸潤的黃沙,總伴隨著成吉思汗的鮮明歷史印象。

「(元太祖二十二年)秋七月壬午,不豫。己丑,崩於薩里川啥老徒之行宮。」 《元史》

 「(元太祖二十二年)秋七月,帝駐蹕清水縣之西江。壬午,帝疾甚。已丑,崩於靈州。……。西夏主來朝,託言帝有疾,不能見,令於帳外行禮。越三日,諸將遵遺命殺之。西夏亡。 」 《新元史》卷三《太祖本紀下》

 依照較早《元史》與《蒙古密史》的記載,《新元史》經過修編得更為完善與條理。但是對於成吉思汗的死因與死亡地點依舊紛歧與未詳,不過所有的歷史記載都和西夏王朝有關,而“薩里川”、“靈洲”、“六盤山”等都是當時西夏王朝勢力範圍,皆以現今的賀蘭山脈周遭為其主要根據地,寧夏的首府銀川市西郊仍存有顯目的西夏王陵遺跡。 賀蘭山脈是中國中部地區難見南北走向的山脈,雖然不算高聳(主峰約3556公尺),卻也足以抵擋西北部騰格里沙漠的風沙與西伯利亞冷風。黃河在此地正巧也由東西向轉為南北向,幾乎與賀蘭山脈平行。但因地處中國內陸中心,雨量少,平均年雨量約只有乾旱程度的150mm~240mm。故春天得利用賀蘭山脈的融雪;夏秋冬以黃河水源來澆灌。氣候夏季乾熱,冬季嚴寒,整年的日照平均時數來到與法國波爾多相近的1700~3000小時,不過冬季最低溫可達攝氏零下20度左右,因此在寧夏產區發展出獨特的“直立龍幹型”(Independent Long-stem Style,當地又稱獨龍幹)。葡萄樹藤呈現“ㄏ”字型,讓靠近土壤的根部與枝幹有一定範圍的傾斜度,方便在嚴寒的冬季可以進行埋土作業,保護葡萄藤免於凍死的危險。

又例如靠近銀川地區的土壤不但貧瘠,也鹽化的嚴重,因此農作物或是植物其實都相當難以生存,賀蘭晴雪酒莊在2005年整地的時候測得土地酸鹼值達9.4,還得從發電廠運來500公噸的脫硫爐渣鋪在葡萄園上來平衡酸鹼度。由此可以看出中國發展葡萄酒農業的決心與規模,許多產區幾乎從零開始,也無產區制度的規範與限制,所以對中國葡萄酒而言幾乎甚麼都有可能發生,也幾乎什麼都可以勇於嘗試。 

目前中國葡萄酒全年產量已經達到世界第五大,釀酒葡萄種植面積也來到世界第六大。中國境內主要的釀酒葡萄種植地區除了寧夏還有山東、山西、新疆、甘肅、河北等地,二十年的發展下,已經達到百家爭鳴的熱鬧局面。 

有幸地在短短數日參訪了11家賀蘭山與寧夏周遭的菁英酒莊,在下列羅織了心目中表現最精彩的其中三家多種酒款。只是突然想到,成吉思汗當年在此策馬奔騰的時候,軍隊裡常備的應該是傳統的蒙古馬奶酒而不是葡萄酒。而成吉思汗無論是不是在寧夏平原嚥下最後一口氣,他縱橫千里的蒙古鐵騎,嗡嗡號角,伴著賀蘭山那蒸潤的黃沙,鋪天蓋地的捲來姿態,仍是品飲寧夏葡萄酒裡,最鮮明的歷史故事! 

賀蘭晴雪
*加貝蘭 Chardonnay 2015
30%全新法國橡木桶培養,新鮮柑橘皮、礦石、白胡椒、杉木、些許煙燻、烤杏仁、榛果等香氣。酸度佳、保有相當多的清爽感,但口感佳構結實有力飽滿,尾韻中長。算是目前寧夏最好的Chardonnay之一。
*Rose 2016 (100% Cabernet Franc) 
煙燻、礦石、草莓、胡椒等風味。圓潤可口,有良好的酸度維持著酒體,單寧比起一般粉紅酒明顯許多,餘韻也比普通的粉紅酒要長些。 加貝蘭 珍藏 2014 70%全新法國橡木桶培養,杉木、黑胡椒、甘草、黑莓與些許的皮革風味。酸度佳,單寧厚實,口感飽滿,尾韻長。單寧架構完整綿密,保有難得的細緻與平衡,仍有數十年的陳年潛力,算是寧夏最好的紅酒之一。 
*Pinot Noir 2015 (第一個年份,仍未上市)
標準的黑皮諾色澤與透光,經典的新鮮櫻桃、成熟的草莓、水果糖等可愛討喜香氣。酸度中等,易飲滑順,單寧精巧不失優雅,可惜尾韻收斂稍強,險些失去平衡,但已經具備可以邁向國際市場黑皮諾的樣子!

銀色高地
*Chardonnay 2015
豐沛的新鮮柑橘、綠色蔬葉、杉木、白胡椒、西洋梨、香蕉等香氣。酸度佳,新鮮爽口明亮,尾韻稍有一絲苦味。
*Rose 2016 (Pinot Noir, Shiraz, Merlot)
綠色蔬葉、礦石、成熟的紅莓、李子,帶點幽然花香。酸度中等,具單寧感,酒精感稍微明顯,口感結構佳,餘韻綿長。 
*闕歌 2015 (70% Cabernet Sauvignon, 30% Merlot)
青椒、李子、黑胡椒、礦石、黑莓、巧克力等多層次風味。酸度中等,單寧架構飽滿有力道,細緻度兼具。
*Emma’s Reserve 2014, 100% Cabernet Sauvignon 
草果、皮革、黑棗、礦石、杉木、煙燻、黑橄欖等集中香氣。酸度十足,單寧細緻卻仍有足夠的架構撐起長長尾韻,口感層次豐富,需要6-10年以上的時間耐心等待,才能展現更美好姿態。 

迦南美地
*Riesling 2015
新鮮葡萄柚皮、些許汽油、薄荷感、白胡椒與些許礦石風味。漂亮酸度夾著些許甜味,清爽帶有彈牙口感,結構完整卻易飲好喝。令人驚艷的寧夏Riesling! 
*小馬駒 Pretty Pony 2013
奔放果香、辛香料、青椒、草果、礦石、皮革等香味交疊。酸度佳,單寧仍明顯緊實,餘韻綿長,也需要許多時間陳年才會顯現卓越風華。



加貝蘭 / Jiabeilan Reserve 2014

原載於典藏投資雜誌2017年12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