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08

有困難是幸福的

Coffee Sweet

"有困難是幸福的!"

這是大學時期一個教授常掛在嘴邊的話。
每每在大家做作品遇到瓶頸時,他總會微笑的吐出這句話來。
那時候的身分是伸手族學生,根本體會不來,畢業後快十年的時間,才逐漸體認到這簡單語句中的道理。

常去的兩家咖啡廳,老闆苦心經營,在這個星巴客和85度C崢嶸的場景裡。
兩位老闆仍堅持親自現磨、現煮咖啡,甚至連烘咖啡豆也是自己一手包辦。
其實一杯咖啡的利潤能有多少,不難算的出來,可是當你喝到一杯咖啡是由同一個人親自從生豆的挑選、採買、烘培、研磨到沖煮全程不假他手時,這杯咖啡其中蘊含的能量有多大!而不是只經由一個機械式按鍵所引發全自動運作出來的35CC黑水,加上機器打出來有點像是洗衣精泡沫的牛奶。

這當中更遑論兩家咖啡館對咖啡的理想、堅持與熱情,咖啡豆的挑選,烘培的深淺、方式;研磨的粗細;沖煮的時間,機器的壓力、溫度等等。基於對自己理念的堅持,沒有提供俗氣的調理包簡餐,更沒有氾濫的英式鬆餅伴著一大坨廉價鮮奶油,甚至怕對於咖啡原本味道的失焦而不提供糖和奶精。但即使付出了如此巨大的勞心和努力,在這個M型化的洪流中,仍得持續孜孜矻矻地小心經營。

可是我在他們臉上能看到幸福,當喝著他們完成的咖啡,我常常感動地說不出話來。明亮地、純淨的莓果酸;帶著些微地蜂蜜、香料、花香或許榛果風味的層次口感。咖啡在他們手中不只是一種加糖加奶精的消費性飲料,而是類似葡萄酒般的文化,有土地特性,分季節氣候、年份,也講究莊園和比賽名豆。他們藉由咖啡所傳達的熱情以及理想都在這杯咖啡裡了。

有困難是幸福的,
有夢想是內心的財富,
而有堅持,那是一種對自我的挑戰。
(在此和十大窮忙行業之首的餐飲服務業共勉!!)

lacrema

上圖:Coffee Sweet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巷20弄3號1樓
下圖:La Crema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45號
補充:Caffè Remus旅沐咖啡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3巷4-5號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nusuth 提到...

咖啡甜蜜實在是很超值的店
咖啡便宜品質又好
奈何總是開店的時間與眾不同
總要翹班才喝的到
實在是沒辦法常去啊~~

匿名 提到...

Crema 近年大有名,整天高朋滿座。相信能夠持續營運無虞,但卻吵嚷鬧哄了。在步行距離內另一小店 Puro 則是個人較喜至之店。

醺飯季刊難得出刊啊,呵呵

nusuth 提到...

推薦另外一家咖啡店-水岸咖啡
網路上曝光度少
卻是弟近期最常報到的
若是以老闆自己煮的ESPRESSO
私以為可以列為台北最值得一試的濃縮咖啡

可參考
http://noria.iappetit.com/archives/258

匿名 提到...

你有沒有去喝過在永和
叫做"Coffice咖啡意識"
我喝過一次單品
還不錯~

nienfanhsun 提到...

感謝Nusuth提供的訊息
小弟有空一定會去喝的
只是...在政大裡面真的有點小遠就是...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