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5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ShawshankRedemption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這是電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Stephen King原著小說改編,台灣翻成"刺激1995"怪哉∼)中的一句對白。
電影裡除了Tin Robbins和Morgan Freeman的演技令人折服,編劇、剪接、配樂更是一時之選,即使過了十年,當Mozart的費加洛婚禮詠嘆調從鯊堡的擴音器中傳出的這一幕仍讓人動容,彷彿時間暫時停止,而音樂直達天際和人心深處。

八月,趁著法國年假回了台灣兩週,隱然之中,發現一些事情有點不如以往的習以為常...
十字路口摩托車呼嘯,路上行人"總是"得"禮讓"各種車輛優先;吃到飽的餐廳依然不少,什麼是"最流行"的食物,門口就是大排長龍,好像沒吃到就跟不上流行似;政治一樣的荒唐;媒體聳動但沒啥深度的標題依舊,客倌們可有注意第四台的新聞頻道一個畫面總共有幾個走馬燈資訊在跑,平均三個,看久了實在令人頭暈目眩。(當然!你可以講這就是台灣人的熱情、真誠和執著...然後大喊一聲"搵丟嗣愛台灣啦"!彷彿可以理所當然的掩蓋重要的理性、邏輯和反省)

"快"和"慢"
迅速的吃完一頓還是慢慢的品嚐完一餐?為什麼會吃的快?個人天真的認為是語言習慣所致,中文動詞裡沒有時態的變化,總是得靠副詞來修飾動詞的時間性,而西方語系中動詞的時態變化卻是不勝繁縟(例如法文)。所以中菜總是一起上,擺了滿滿一桌,大家一起吃,一種共時(食)性,即使是宴客料理,八菜一湯外加水果甜品也大概是兩個半鐘頭內結束,桌中的大圓盤上也隨時有三道菜在轉呀轉,好的飯店最多也是兩、三道菜後才換套個人碗盤,所以碗盤內總是有兩三道混雜的味道,最可怕的是新的一道菜色上桌,你一匙我一勺的大家一起夾,好端端的一條魚最後總是狼藉不成魚樣,似乎註定共產(鏟)主義是中國人的宿命。而西餐前菜像是過去式,主菜為現在式,甜點則是未來式,每道獨立出來又是一件作品,不用跟別人一起分食也不必擔心味道混雜,三道下來起承轉合如戲,豐富度和完整度皆有。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愈在食物鏈頂端的吃得愈慢(老虎獅子等),反觀羚羊斑馬等這些則是吃的快又多,沒事還可以反芻,把先前吃進去的頂回嘴裡再嚼爛。我想這就是"生存"和"生活"的最大不同。

台灣在國民生活所得上雖然已經進入"已開發國家"之列,可是實質上、生活層面上仍是在"待開發中",相信大家都有出國旅遊跟團的經驗,如何?七天六夜的行程可能安排歐洲五國,或是同一個國家五個不同城市,除了逛古蹟、參觀美術館博物館後就是血拼,果真是用力的"玩"。法國一對夫婦朋友,每年利用一個月的年假出國散心,前一年便開始規劃,大部分的行程都是到某個宜人的海灘"閒散"的渡過"數日"。想想,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此種光景,台灣人假期本來就不多,因為忙著上班賺錢,也因為實在認真的超時加班忙的體力透支而沒有時間計畫假期的行程,所以交給旅行社規劃就好,當然,既然連行程規劃的時間都沒有,當然不會有時間查詢一下當地的旅遊資料,所以理所當然的跟著旅行社精心設計的精華濃縮大捕帖...

忙歸忙,但忙賺錢應該不是很好的理由...
忙著忙著,卻落下其他在生命中一起進行的美好部份更是可惜...(哪怕是黃玉郎的一本如來神掌,晨間的一杯espresso,午後的一杯紅茶還是十一月第三週的Beaujolais)
You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講時間,快慢,
用刺激1995此片開頭還真貼切!
動詞變化一說也很妙!
當然啦,你老闆對時間的壓榨真是大大違反法蘭西人民的性格啊...快點叫他回去複習動詞變化!!

匿名 提到...

對了大俠,
您的日期足足比我快了10天
是怎麼回事?
一篇11/23 po的文章有篇11/14的回應,
不會很怪嗎?

匿名 提到...

是阿時間過的很快...........

我推薦“風雲“也不錯
如需借閱,請洽Rennes王巴巴.....呵呵

nienfanhsun 提到...

小明

所以你就知道我的動詞時態也是不行地...@@


王巴巴

你真的有全集嗎??...
想當年一直看到一大堆"神"系列後就看不下去哩...
最後連結局畫成啥樣也不知...
至於小說嘛...還是懶得看...這就是漫畫的魅力吧~

匿名 提到...

說真的...風雲(台灣已「正名」為天下畫集)大概算是我看過畫工和故事之間好壞差距最大的港漫...從在日本幹掉絕無神那段之後整個劇情就很糟,越編越糟...
至於小說...馬榮成和丹青根本不會寫小說...

birkintree

匿名 提到...

附帶一提,馬榮成真的很不懂見好就收的道理,風雲和黑豹,這兩部都是從我高中就開始畫,到現在還在繼續扯,這種看不到盡頭的扯法,怎麼可能寫出好故事...

birkintree

nienfanhsun 提到...

啥?∼

風雲現在還在畫呀∼∼∼omg
風雲兩人的兒子應該都老了吧∼∼
照這樣說來∼聶人王會不會還沒死哩∼∼∼

好險數年前就不看的醺飯@@

匿名 提到...

我大概是兩年前開始完全拒看XD
風和雲不但都有兒子,而且都已經30了吧...斷浪還有兩個兒子哩...
聶人王掛了很久了...

也愛看漫畫的大樹

橋智。巫 G-Chao 提到...

Oui! oui! oui! C'est vrai! Je resent la m?me chose quand je retourne ? Ta?wan! C'est comme une "culture shock".

nienfanhsun 提到...

eh...mais...
malheureusement, on vas s'habituer comme d'habitude de temps en temps... XD